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研究显示,全市场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的新能源主题基金共有3只,分别是农银新能源混合、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混合、信澳新能源产业股票。

从中长期业绩来看,农银新能源混合A近3年表现较为突出,而信澳新能源产业股票相对落后。回撤方面,自成立以来,3只基金的最大回撤幅度均超过40%。

2022年四季度末,信澳新能源产业股票、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混合的股票仓位较高。信澳新能源产业股票的持股集中度相对分散。

2022年,有2只基金遭遇净赎回,特别是农银新能源混合。2022年3月,该基金公告明星基金经理赵诣因个人原因离任。信澳新能源产业股票的基金经理冯明远“一拖八”,合计管理规模超过250亿元,在信达澳亚基金非货币型基金中占比超过三成。

 业绩:最大回撤均超40%,信达澳亚基金3年期业绩相对落后 

数据显示,全市场公募基金全称中带有“新能源”字样的主动权益型基金(包括偏股混合型、普通股票型、灵活配置型基金,均为初始基金口径)共有47只。3只基金的管理规模超过100亿元,包括农银新能源混合、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混合、信澳新能源产业股票。

过去几年,在行业高景气度刺激下,新能源股票股价表现良好。受益于这一趋势,新能源主题基金期间的净值表现也普遍较为突出,进而带来了管理规模的大幅攀升。

从3年期业绩来看(截至2023年1月31日,下同),3只基金中的农银新能源混合A表现较为突出,收益率达到195.45%。相对而言,信澳新能源产业股票的同期收益率仅为60.62%,表现相对落后。                 

短期业绩方面,3只基金近1年均有所回撤,农银新能源混合A、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混合回撤幅度相对较大,均超过13%。

成立以来,3只基金的最大回撤表现较为相近,均超过40%。

 持仓:农银新能源、东方新能源持仓集中度较高 

基金2022年四季报显示,信澳新能源产业股票、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混合的股票仓位较高,分别占基金总资产的93.97%、93.39%。农银新能源混合的股票仓位相对较低,约为82.37%。

从持仓集中度来看,农银新能源混合、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混合的持股集中度相对较高,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均约接近或超过50%。信澳新能源产业股票的投资风格则较为分散,其前十大重仓股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仅为21.49%。

具体持仓方面,3只基金2022年四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均包含宁德时代、比亚迪。此外,天齐锂业、天赐材料、亿纬锂能、璞泰来、科达利这些股票也均有2只基金重仓。

2022年四季度,科达利新成为农银新能源混合、信澳新能源产业股票的前十大重仓股。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混合前十大重仓股中新增新宙邦、汇川技术。

基金经理:农银汇理明星基金经理离任、信达澳亚基金经理“一拖八”  

2022年,3只基金中有2只基金遭遇净赎回,特别是农银新能源混合,全年被净赎回超过12亿份,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可能是明星基金经理离任。

2022年3月,农银新能源混合发布公告称,明星基金经理赵诣因个人原因离任。据公开信息显示,赵诣在离任农银汇理基金后加盟了新成立的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泉果基金。

明星基金经理离任后,农银新能源混合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四季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的过去六个月,该基金A份额净值下跌25.92%,跑输业绩比较基准8.99个百分点。

信澳新能源产业股票的基金经理冯明远目前共管理8只基金,合计管理规模超过250亿元,在信达澳亚基金非货币型基金中占比超过三成。2023年1月,冯明远还刚卸任另一只基金信澳匠心臻选两年持有期混合的基金经理。

基金经理“一拖八”,产品间的精力如何分配?是否存在“克隆基金”的情形?这些问题均值得留意。

2022年4月,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切实摒弃短期导向、规模情结、排名喜好,坚决纠正基金经理明星化、产品营销娱乐化、基民投资粉丝化等不良风气。”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