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兴全有机增长混合2022年单位净值回撤29.57%,跑输业绩基准超过19个百分点,同类排名靠后。

该基金刚在去年第三季度大幅买入至第一大重仓股的中远海能,仅过了一个季度,四季度末时中远海能已经消失在前十大持仓中。类似案例还能在该基金历史持仓中找到多起。

然而,该基金在信披中多次提到“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基本原则”、“在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中心思想指导下”……实际操作风格与信披中描述似乎并不一致。

 全年回撤逾29%,大幅跑输业绩比较基准 

兴全有机增长混合是2009年3月成立的一只灵活配置型基金产品,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19.8亿元,是兴证全球基金旗下成立较早,发行规模靠前的主动权益类产品之一。

自成立以来,该基金曾更换7任基金经理,自2021年7月份之后,由钱鑫单独管理。历史上,该基金曾经取得过较为可观的收益,成立至今(截至1月31日),其复权单位净值收益率为399.1%,累计单位净值达4.2648元。

近日,兴全有机增长混合披露2022年四季报。尽管历史业绩尚好,但该基金在第四季度,以至2022年全年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同类产品中排名靠后。

2022年第四季度,该基金单位净值下跌7.02%,跑输业绩基准逾8个百分点,业绩表现同类排名2007/2273;2022年全年,该基金单位净值下跌29.57%,跑输业绩基准超过19个百分点,同类排名1910/2158。

除了表现欠佳的业绩之外,或许更应该关注的是该基金重仓股的变化。

 短炒重仓股,追涨杀跌 

兴全有机增长混合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较上一报告期更换了一半。

该基金刚刚在2022年第三季度大手笔买入了中远海能。二季度末时,该基金还没有持仓中远海能。到了三季度末时,中远海能已经一跃成为第一大重仓股,持股市值达1.72亿元,占基金资产净值的7.44%。

并且,该基金有可能是追涨买入中远海能。第三季度,中远海能股价基本呈现单边上涨趋势,期间股价涨幅达75.12%,9月份时股价曾触及近十年次高价(前复权)。

仅仅过了一个季度,四季度末时,中远海能已经消失在前十大重仓股中,持仓市值降至0.64亿元以下。剔除股价下跌因素,该基金或已大幅卖出中远海能。此外,第四季度中远海能股价下跌33.39%,期间多个交易日股价盘中放量跌停,该基金或是杀跌卖出。

重仓股短炒的案例还能在兴全有机增长混合的历史持仓变化情况中找到多起。如2022年二季度买入(或加仓)的晶盛机电、一季度买入的中国神华;2021年四季度买入的国电南瑞等等,均是快进快出,重仓股短炒,风格散户化明显。

 言行不一致,产品操作是否违背监管精神?

兴全有机增长混合在中期报告、年度报告中,曾多次提到“坚持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基本原则”、“在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中心思想指导下”进行投资决策等。

但是,从该基金最近几期的重仓股持仓变化上看,其快进快出、重仓股短炒的风格,似乎很难与“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联系起来,实际操作风格与信披中描述的是否一致?

监管部门近年发布多份文件,引导基金管理人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采取有效监管措施限制博取短线交易收益的行为,对于“投资风格散户化”、激进“追涨杀跌”等行业痼疾加强监管,切实发挥资本市场“稳定器”和“压舱石”的功能作用。

兴证全球基金相关产品的管理是否违背监管精神?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