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农银新能源混合是新能源主题基金中规模最大的产品之一。

2022年3月,管理该基金的明星基金经理离任。此后,受整体行情走弱等因素影响,农银新能源混合的净值表现较弱,2022年基金A份额净值下跌28.26%,跑输业绩比较基准超过11个百分点。

2023年以来至今,该基金的反弹力度在头部新能源主题基金中的表现也并不突出。

近年来,农银汇理基金遭遇增长瓶颈,其管理规模从2020年末超过2400亿元下降至2022年末不足1800亿元。同时,公司还面临基金经理频繁离任的问题,其中不乏多位明星基金经理。

 明星基金经理离任,净值一年回撤28%

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农银新能源混合”)成立于2016年3月。2019年8月,原基金经理顾旭俊离任,赵诣成为新任基金经理。2021年11月,该基金增聘邢军亮为基金经理,与赵诣共同管理该产品。

2019年至2021年期间,农银新能源混合业绩表现突出,其A份额收益率分别达到34.63%、163.49%、56.20%。

伴随良好的业绩表现,农银新能源混合的基金规模也水涨船高,其基金份额总额从2019年末约0.68亿份飙升至2021年末超过65亿份,同期的基金资产净值从0.72亿元上升至287.5亿元。

2022年3月23日,农银新能源混合发布公告称,赵诣因个人原因离任。据公开信息显示,赵诣在离任农银汇理基金后加盟了新成立的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泉果基金。

明星基金经理离任后,农银新能源混合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四季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的过去六个月,该基金A份额净值下跌25.92%,跑输业绩比较基准8.99个百分点;2022年全年,农银新能源混合A净值下跌28.26%,跑输业绩比较基准11.04个百分点。

2022年,农银新能源混合连续多个季度遭遇基金份额大幅赎回。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和二季度,该基金净赎回均超过5亿份。

 重仓股表现不佳拖累净值,年内反弹弱于同类头部基金 

从具体持仓来看,相较赵诣离任不久的2022年一季度末,农银新能源混合2022年四季度末的重仓股变化较小,宁德时代、振华科技、璞泰来仍为基金前三大重仓股。

2022年,宁德时代、璞泰来的股价跌幅均超过30%。此外,当升科技、隆基绿能也是该基金2022年一季度末和四季度末的前十大重仓股,这两只股票2022年同样下跌超过30%。

2023年以来,随着市场明显回暖,电力设备新能源板块反弹幅度位居前列。截至2023年1月30日,农银新能源混合A净值年内上涨9.89%,同类排名182/2295。

不过,相比其他新能源主题基金,农银新能源混合A的反弹幅度并不突出。研究显示,全市场基金名称全称中带有“新能源”字样的主动权益型基金(包括偏股混合型、普通股票型、灵活配置型基金,均为初始基金口径)共有47只,这些基金截至2023年1月30日年内净值平均上涨9.55%。

在2022年末基金规模超过50亿元的头部新能源主题基金中,农银新能源混合A今年以来的净值表现排名末尾。

农银汇理基金:规模停滞、基金经理接连离职 

农银汇理基金的股东包括农业银行、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中铝资本控股有限公司,持股占比分别为51.67%、33.33%和15%。

然而,尽管背靠农业银行等实力雄厚的股东,2021年以来,农银汇理基金却遭遇增长瓶颈。在公募基金行业整体规模明显上升的背景下,公司的在管规模连续两年下滑,2022年末已不足1800亿元。

在管规模下滑的同时,农银汇理基金还面临基金经理离任较频繁等问题。公开数据显示,2022年,农银汇理基金旗下多位基金经理离任,在所有公募基金公司中排名前列。

除了上文提到的赵诣,另一位基金经理许娅离职前的在管规模超过600亿元,主要为货币型和债券型基金。

此外,农银汇理基金还于2022年9月公告称,许金超因工作变动离任董事长职务。

规模增长遇阻、基金经理频繁离任,农银汇理基金怎么了?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