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五家A股上市险企陆续披露2022年年度原保费收入情况。数据显示,五家上市险企2022年合计实现原保费收入近2.56万亿元,同比增长2.9%。

寿险方面,2022年实现寿险原保费收入约1.53万亿元,同比下降0.93%。2022年仅中国太保一家险企实现寿险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增速为6.07%,其他四家寿险原保费收入均同比下滑。

财险方面,2022年三家险企财险年度原保费收入共计达到9542.96亿元,同比增长9.5%。根据公告数据,三家险企的财险原保费收入均出现同比增长。

 五家险企年度原保费收入合计2.56万亿元  同比微增2.9% 

2022年,五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合计实现原保费收入约2.56万亿元,同比增长2.9%。

图1 :5家A股上市保险机构原保费收入情况

具体来看,中国平安2022年原保费收入排名第一,为7691.4亿元。中国人保、中国人寿紧随其后,2022年原保费收入均超过6000亿元。

增速方面,中国太保和中国人保2022年年度原保费收入的同比增速较高,分别达到8.41%、6.56%。中国人寿和新华保险2022年年度原保费收入均为负增长,同比分别微降0.77%、0.23%。

 寿险:仅一家原保费收入实现同比增长 增速6.07% 

寿险业务方面,五家险企均披露了寿险业务,2022年年度累计实现寿险原保费收入约1.53万亿元,同比下降0.93%。

图2:5家A股上市保险机构寿险原保费收入情况

具体来看,中国人寿的寿险收入规模最高,2022年寿险原保费收入达6152亿元,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位列第二、三位。

2022年度仅中国太保实现寿险年度累计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同比增速6.07%,其他保险公司则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其中,中国人保和中国平安年度累计原保费收入同比下降较多,分别为4.3%和3.89%。数据显示,自2022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平安、中国人保寿险月度收入均持续出现同比负增长。

 财险:三家收入均实现增长 中国太保增速最快超11% 

财险业务方面,三家险企披露原保费收入情况。数据显示,2022年三家险企财险原保费收入共计达到9542.96亿元,同比增长9.5%。

图3:3家A股上市保险机构财险原保费收入情况

其中,中国人保的2022年财险原保费收入达4854.34亿元,同比增长8.30%,收入规模位列第一。同期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分别实现原保费收入2980.38亿元、1708.24亿元。三家机构2022年财险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均超过8%。

数据显示,收入规模和同比增速出现背驰现象。中国太保的收入规模最小为1708.24亿元,同比增速达11.6%,位列第一,而中国人保的收入规模最大,但同比增速最低。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