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是国内较早成立的公募基金公司之一。然而,公开的信息显示,公司最近几年信披资料多次出现错误,合规内控情况堪忧。与此同时,该公司部分在管产品收益欠佳,在管规模也明显掉队。这家老牌公募基金正面临着合规、声誉和经营等多方面压力。

2022年8月,摩根士丹利华鑫公告称,旗下摩根士丹利华鑫领先优势混合等7只基金第2季度报告中,“累计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 披露有误,现已更正。

低质量的公开信息披露将对投资者造成误导,多份季报连续出错,1个月后才进行更正,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是否应该加强对信息披露质量的把关?

 内控存缺失:7只产品信披内容出错 

2022年8月26日,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发布旗下7只基金2022年第2季度报告的更正公告。

公告显示,7月20日在中国证监会基金信息电子披露网站和本公司官方网站披露了摩根士丹利华鑫领先优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消费领航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多因子精选策略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共计7只基金的2022年第2季度报告。上述基金中,累计净值增长率变动及其与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的历史走势对比图披露有误,现已更正。

根据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基金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以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为根本出发点,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和证监会的规定披露基金信息,并保证所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简明性和易得性。

 成立19年管理规模不足300亿 2022年超半数主动权益产品回撤超二成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成立于2003年,其前身为巨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2019年,摩根士丹利成功受让深圳市招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股权,持股份额升至44%,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2020年5月,摩根士丹利的持股比例再度上升至49%。

2021年3月,华鑫证券拟通过在上海联交所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其所持有的摩根士丹利华鑫36%的股权。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2月,因摩根士丹利以及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正接受美国证监会(SEC)调查,中国证监会就其申请股权变更事项提出反馈意见。截至目前,公司由摩根士丹利国际控股公司持股49%,华鑫证券持股36%,深圳市基石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5%。

股权几经波折之下,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成立19年以来,在管规模远不及广发基金、兴证全球基金等同期生,处于行业中游之下。截至2022年末,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在管公募基金产品为35只(初始基金口径,下同),管理规模约为238.22亿元(剔除ETF联接基金市值),在150多家公募持牌机构中排名第98。

业绩方面,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旗下成立超过一年的基金中,主动权益类产品2022年净值增长率全线告负,半数以上基金年度回撤超二成。其中,大摩资源优选净值跌幅最大,2022年净值增长率为-35.01%。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