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编者按:

2022年4月,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引导基金管理人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采取有效监管措施限制“风格漂移”、“高换手率”等博取短线交易收益的行为,切实发挥资本市场“稳定器”和“压舱石”的功能作用。

国泰君安资管旗下部分权益产品的换手率持续较高,是否符合《意见》精神?本文将对标监管文件及财报数据,逐一透视相关案例。

截至2023年1月18日,国泰君安君得诚混合的单位净值不足1元,成立近34个月仍处于亏损状态。2022年,该产品净值回撤超27%。

公开数据显示,国泰君安君得诚混合自2021年下半年变更基金经理以来调仓较为频繁,2021年下半年、2022年上半年股票换手率分别高达815.62%、342.89%。

分析发现,国泰君安资管的其他权益型产品同样存在股票换手率较高的问题,其操作是否符合证监会发布的《意见》中提到的限制“高换手率”行为的精神?

 运作34个月仍亏损 

国泰君安君得诚混合原型是一只大集合资管产品,成立于2013年2月,2020年3月转型为公募化产品。在国泰君安资管取得公募业务牌照后,该产品在2022年2月从资管计划变更为公募基金。

转型初期,产品单位净值涨势较好,在2021年年初单位净值最高升至2.0939元。随后,国泰君安君得诚混合的业绩波动下滑,截至2023年1月18日(下同),基金单位净值下滑至0.9594元。

运作近34个月,该基金的累计回报率为-4.06%,在960余只同类基金中排名垫底。回顾2022年,国泰君安君得诚混合的收益率约-27.4%,跑输业绩基准超13个百分点,同类排名相对靠后。

或因业绩不佳,国泰君安君得诚混合的基金总份额持续缩水,2022年三季度末基金份额约2.54亿份,较2020年三季度末最高值10.44亿份缩水超七成,同期基金总规模减少约11.6亿元。

 换将后风格转变,股票换手率偏高 

2021年8月,该基金的基金经理变更为季鹏,随后投资风格出现较大变化。其重仓股从食品饮料、机械设备板块转移至电力设备板块,重点投资的行业出现了变化。2021年三季度末重仓股中,有9只股票首次进入重仓名单。

季报数据显示,国泰君安君得诚混合的“本期已实现收益”金额在2021年三季度出现历史新低值,达到-1.47亿元。该指标出现大额亏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期间可能进行了杀跌斩仓。

因股票调仓频繁,国泰君安君得诚混合在2021年下半年股票换手率高达815.62%,2021年上半年股票换手率仅为164.11%。

激进的投资风格并未带来丰厚收益,基金的单位净值在季鹏独立管理期间最大回撤幅度超过20%。

2022年2月,郑伟、葛瑾洁加入管理团队,季鹏于2022年10月离任。2022年,基金的调仓依旧频繁,2022年上半年股票换手率达342.89%。

部分权益型产品高换手率问题值得关注 

国泰君安资管是国泰君安证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10年10月。根据国泰君安披露公告,国泰君安资管在2021年1月获得公募基金管理业务资格,大集合资管产品均转型为公募基金。目前,机构在管的公募基金共有30只(初始基金口径,下同),基金规模超过400亿元。

其中,权益型产品共有9只,成立满1年的产品为5只。5只产品在2022年出现不同程度的回撤,平均值约-19.13%,国泰君安君得诚混合为回撤幅度最大的产品。

数据显示,成立满1年产品中,有2只产品的2022年上半年股票换手率偏高,国泰君安君得鑫2年持有混合更是达到613.13%。该产品成立已满3年,截至目前累计回报率约1.61%,年化收益仅约0.53%,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垫底。

需要一提的是,国泰君安资管权益型产品的股票投资交易单元均为国泰君安证券,2022年上半年合计产生交易佣金超2800万元,产生费用最终落入“自家”口袋。

国泰君安资管的操作是否符合证监会于2022年发布的《意见》中提到的限制“高换手率”行为的精神?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