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华龙证券A股上市迎来实质性进展。根据证监会披露最新的《沪市主板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华龙证券IPO已于2022年12月30日获得受理,公司拟正式登陆沪市主板。

值得注意的是,华龙证券自2017年起由中信证券辅导上市至今,已经历时5年。根据最新辅导情况报告,中信证券在辅导过程中发现华龙证券存在历史沿革问题、自有房及租赁房产问题、股份代持问题、公司治理情况及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整改情况这五大类问题,并作出相应规范。

除此之外,经营业绩方面,近两年公司营收持续下降,但净利润却保持了快速增长。从监管指标来看,公司的净资本规模虽保持增长,但整体规模仍然偏小。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流动性覆盖率下降明显,由2020年末的369.08%降至2021年末的188.22%。

 甘肃金融控股集团为第一大股东 营收净利润出现背离 

华龙证券最早成立于2001年,也是甘肃省唯一一家全牌照证券公司。2014年,公司启动股份改制,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初公司成功挂牌新三板,后于2018年8月退市摘牌,全力冲刺准备A股上市。

期间,受到蓝山科技造假案影响,华龙证券的IPO进展一度停滞,最终处罚于2021年11月正式落地后,华龙证券的IPO不利影响才得以消除。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末,公司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共有5名,其中甘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16.29%的持股比例位列第一大股东。

目前,华龙证券在全国主要中心城市设立了15家分公司和80余家证券营业部。从近两年业绩来看,公司营收净利润出现明显背离。年报显示,2019年至2021年末,公司营收由20.8亿元降至18.86亿元,连续两年出现下降。但归母净利润由同期的3.56亿元增长至7.24亿元,近两年的同比增速分达49.11%和41.96%。

从数据来看,公司营收下降与其利息净收入大幅下滑有关。公司2021年利息净收入1.40亿元,较上年下降74.94%,一方面是由于合并资管计划的影响,另一方面则是因新租赁准则确认未确认融资费用分摊计入利息支出导致。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与信用减值损失减少有关。2020年,公司信用减值损失计提3.38亿元,2021年转回0.23亿元。

 经纪业务占比持续增长,自营业务增长较快 

从具体业务来看,公司的核心业务之一为证券经纪业务,且呈逐年上升趋势。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证券经纪业务营收4.05亿元,总营收占比为19.47%。2021年该业务实现营收6.84亿元,营收占比提升至36.27%,成为公司营收占比最大的业务。

另一方面,公司的自营业务表现同样较为突出。该业务涵盖权益类自营投资业务及固定收益业务等。2021年,公司实现自营投资业务收入6.15亿元,占比公司总营收32.59%,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68%,营业利润率达85.10%,较上年同比增长32.33%。

 净资本规模偏低,流动性覆盖率大幅下降 

数据显示,华龙证券的净资本指标逐年上升,由2018年的99.50亿元升至2021年的109.80亿元。尽管公司净资本规模有所增长,但与行业其他上市券商相比仍处于下游位置。

截至2021年末,华龙证券净资本规模在43家上市券商中排名第38位,与财达证券相近,仅高于第一创业、首创证券、中原证券、太平洋和华林证券。

从流动性风险指标来看,截至2021年末,公司资本杠杆率为50.19%,较上年的46.30%上升3.89个百分点,高于整体上市券商水平,仅低于太平洋证券的55.75%。净稳定资金率为186.35%,与上年基本持平,在已上市券商中排名第6,仅低于中信证券、南京证券、红塔证券、太平洋证券和华西证券,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流动性覆盖率下降明显,由2020年末的369.08%降至2021年末的188.22%,下降幅度达180.86个百分点,在43家上市券商中排名第35,处于较低水平。

除目前华龙证券的上市取得一定进展外,2022年12月15日,信达证券拿到了IPO发行批文;2022年12月22日,首创证券顺利登陆A股上市,成为去年唯一成功上市的证券公司;2023年1月6日,根据证监会披露,通过发审会的东莞证券已经参加抽查抽签或现场检查。

公开资料显示,包括财信证券、华宝证券、开源证券、渤海证券、东海证券、申港证券、华金证券等在内的多家中小型券商已在积极筹备上市,未来或将迎来券商上市潮。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