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22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华泰证券发布280亿元配股预案,拟向A股、H股股东配售股份,募集资金不超过280亿元,其融资规模与中信证券2021年的配股预案募规模持平。

然而,配股预案发布后的首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出现大幅下跌。2023年1月3日,华泰证券股价一度跌超8%,最低跌至11.64元/股,股价创近五年新低,截至当日收盘,华泰证券下跌6.67%。

此次的巨额融资也引来的监管部门的关注,证监会表示在审核中将充分关注上市证券公司融资的必要性、合理性。从业绩和监管指标来看,2022年前三季度,华泰证券的营收净利润下滑较为明显,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率均接近预警标准。

 拟配股280亿元 监管部门将充分关注融资必要性、合理性 

2022年12月31日,华泰证券公布配股发行预案,按照每10股配售3股的比例向全体A、H股东配售,以华泰证券截至2022年9月30日总股本90.76亿股为基数测算,此次配售股份数量约为27.23亿股,其中A股配股股数为22.07亿股,H股配股股数为5.16亿股,合计募集资金不超过280亿元。

配股预案显示,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其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资本金和营运资金。具体募投项目包括资本中介业务、投资交易业务、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加强信息技术和内容运营建设以及补充营运资金。

图1:华泰证券配股预案募集资金投向

相关公告显示,本次发行完成后,华泰证券总股本或将由90.76亿股增加至117.98亿股,在不考虑募集资金使用效益的前提下,公司2023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基本每股收益和稀释每股收益较发行前将有所下降。

从融资规模来看,华泰证券此次280亿再融资也达到了A股券商配股最大规模,与2021年中信证券的配股预案募资规模持平。

图2:证监会新闻发言人答记者问截图

2023年1月3日,针对此次大额募资证监会发言人在答记者问中也做出了回应,监管部门表示:“我们关注到有关上市证券公司再融资行为。作为已上市的证券公司,应该为市场树立标杆,提高公司治理质效,结合股东回报和价值创造能力、自身经营状况、市场发展战略等合理确定融资计划及方式,董事会和股东大会要统筹平衡,审慎决策,切实维护各类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同时,证监会也会支持证券公司合理融资,更好发挥证券公司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作用。”

同时证监会还表示,审核中将充分关注上市证券公司融资的必要性、合理性,把好股票发行入口关。

 上市以来募资规模或达千亿元 

历史数据显示,华泰证券于2010年2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IPO募集资金155.6亿元。随后公司又在2015年6月及2019年6月,陆续登陆港交所及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首发募资规模分别超300亿元及16.92亿美元。在此期间2018年8月,公司还实施了首笔定增,募资142.08亿元。若加上此次配股募集资金,华泰证券上市12年以来的募资规模接近千亿元。

图3:华泰证券上市以来融资情况

而华泰证券通过不断融资来补充资本金在券商中并非个例。2022年以来上市券商再融资不断提速,去年年内已实施的再融资规模超800亿元。

2022年1月,中信证券A股配股成功实施,实际募资总额达223.18亿元,创下A股上市券商配股融资规模的新高。同年4月和5月,财通证券和东方证券也完成了A股配股发行,实际募资分别为71.72亿元和125.67亿元。随后9月,兴业证券通过配股募资100.27亿元。

除配股外,2022年还有上市券商通过定向增发、可转债等方式完成再融资。国金证券和长城证券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分别募集资金58.17亿元和76.16亿元。中国银河及浙商证券则完成可转债发行,发行金额分别达到78亿元和70亿元。

图4:2022年以来上市券商已实施再融资规模

除已实施的再融资以外,2022年9月,中金公司发布配股预案,拟募集资金270亿元;12月26日,财达证券也发布了上市后的首个再融资公告,拟定增不超过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0亿元。

 2022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近三成 部分监管指标接近预警标准 

券商的加速再融资一方面与业绩增速普遍下滑有关,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券商普遍正在进行转型,由传统的经纪业务转向自营、资管、投资等重资本消耗业务,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张,对于资本金的需求也逐渐增加。

以华泰证券为例,近几年,华泰证券的业绩虽保持增长,但增速下滑较为明显。2019年至2021年,华泰证券的营收由248.63亿元增长至379.05亿元,但同比增速由同期的54.35%降至20.55%。归母净利润的表现与营收一致,由2019年的90.02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33.46亿元,但增速由78.86%降至23.32%。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236.18亿元,同比下降12.22%;实现归母净利润78.21亿元,同比下降29.21%。与营收净利润规模排在前五名的上市券商相比,华泰证券的营收净利润降幅均较大。

图5:上市券商2022年前三季度营收净利润规模TOP5

除了业绩下滑明显以外,华泰证券已有多项监管指标接近监管预警线。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末,华泰证券的资本杠杆率为15.21%,较上年末下降0.78个百分点;流动性覆盖率和净稳定资金率分别为142.18%和131.44%,均接近监管预警标准120%。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