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华鑫股份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40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向华鑫证券增资,以增加华鑫证券资本金,补充其营运资金。从具体的资金投向来看,融资融券及自营业务成为主要发展方向。

2017年,华鑫股份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完成了对华鑫证券的收购,公司主营业务转变为证券业务。公开信息显示,截至2022前三季度,华鑫证券的营业利润、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等主要业务指标进入行业中游水平。但净资本规模仍然偏小,行业排名79位,相对靠后。

在当前以净资本和流动性为核心的监管体系下,资本实力成为证券公司发展资本中介等创新业务重要指标。近年来,除了小型券商的融资补血外,国内大中型券商也在通IPO、定增、配股等方式不断补充资本金。

 拟定增40亿元增资华鑫证券 

华鑫股份是中国首批扩大股份制试点的上市公司之一。公司原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及运输,2017年公司经过重大资产重组,原房地产开发业务资产及负债置出后,华鑫证券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转变为以证券业务为主、少量持有型物业为辅。

此次定增,公司拟发行不超过3.18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向华鑫证券增资,以增加华鑫证券资本金,补充其营运资金。其发行对象为包括控股股东仪电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华鑫置业在内的不超过 35 名特定投资者。


 

从主要的募集资金投向来看,公司拟使用15亿元用于扩大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另外还将使用15亿元用于自营业务发展。

 净资本规模偏小 

从华鑫股份重组之后的业绩表现来看,公司的营收保持增长,但归母净利润在经历了两年快速增长后,2021年及2022前三季度出现了明显的下降。数据显示,2022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8.98亿元,同比增长14.42%;实现归母净利润2.44亿元,同比下降49.85%。归母净利润的下降一方面因为公司金融资产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减少所致;另一方面则由于上年处置摩根士丹利证券(中国)有限公司股权致上年投资收益增加。


 

除营收净利润外,华鑫股份未对华鑫证券的具体证券业务数据进行披露,但在此次定增预案中公司表示: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2022年三季度《证券公司经营数据统计表》,2022年1-9月,华鑫证券营业收入行业排名第53位、营业利润行业排名第58位、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行业排名第44位、受托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行业排名第28位、股基交易量行业排名第27位,主要业务指标进入行业中游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华鑫证券的资本规模与行业领先证券公司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截至2022年9月末,华鑫证券净资产规模位列行业第74位,净资本规模位列行业第79位。

若与上市券商相比,截至2022年6月末,华鑫证券的净资本余额为53.51亿元,仅高于华林证券,与其他上市券商的差距较大。

公司在定增预案中也表示,充足的净资本是证券公司拓展业务规模、优化业务结构、提升市场竞争力、巩固并扩大市场份额的重要驱动力,但华鑫证券较低的净资本已成为制约其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上市券商融资加速 2022年再融资规模超800亿元 

在当前以净资本和流动性为核心的监管体系下,资本实力将成为证券公司发展资本中介等创新业务、增强竞争优势的关键要素之一。除了小型券商的融资补血,近年来,国内大中型券商通过包括增资扩股、IPO等方式,不断补充营运资金或迅速扩大资本规模。

以2022年为例,首创证券于12月22日正式上市,首发募资19.32亿元。此外,去年年内上市券商的再融实际募资规模达802.92亿元,其中,2022年1月,中信证券完成超220亿元的配股,其实际配股融资规模创下新高。财通证券、东方证券以及兴业证券也相继完成配股,实际募资分别为71.47、125.67及100.27亿元。

除配股外,国金证券和长城证券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分别募集资金58.17亿元和76.16亿元。中国银河及浙商证券则完成可转债发行,发行金额分别达到78亿元和70亿元。


 

除已实施的再融资以外,2022年9月,中金公司发布配股预案,拟募集资金270亿元;12月26日,财达证券发布上市后的首个再融资公告,拟募资不超过50亿元;12月31日,华泰证券发布280亿元配股预案。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