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截至2023年1月11日,东方红启元三年持有混合B发售以来累计回报率约6.46%,在1800余只同类基金中排名1600名以外。实际上,该产品近两年单位净值持续波动下降,仅2022年收益率就低于-30%,跑输业绩基准超14%。

该基金B类份额存在三年锁定期,基金在锁定期到期前变更了基金经理。随后,基金投资风格发生较大变化,但业绩表现仍不尽人意。

东方红为券商及券商资管中公募产品规模最大的机构。2022年,其在管的权益型基金普遍出现浮亏,平均回报率-21%。另外,回撤幅度超过25%的产品中,近半数产品为近几年成立的3年锁定期产品,投资者或需承担较大损失。

 2022年回撤超30% 

东方红启元三年持有混合由东方红7号变更而来。产品原型成立于2011年5月,转型前最后一个工作日的累计单位净值为3.7624元,运作期间累计收益率达到300.57%,表现较好。

2019年9月26日,东方红7号转型为公募化产品,其原有份额变更为东方红启元三年持有混合A类份额,同日增设 B 类份额。自同年11月起基金开始发售B类份额,投资者仅可申购B类份额,且对于B类份额均设置了3年的最短持有期。


 

截至2023年1月11日(下同),该基金A、B类份额转型以来累计回报率分别为12.99%、6.46%,在1800余只同类基金中排名1600名以外。

仅看2022年,东方红启元三年持有混合A、B类份额的收益率低于-30%,跑输业绩基准超14%。根据基金定期报告,该基金在2022年前三季度累计浮亏约19.74亿元,其中第三季度的浮亏额超过10亿元。

或因业绩表现不尽人意,东方红启元三年持有混合自转型以来基金份额持续缩水,其A类份额从2019年末的近3.97亿份降至2022年三季度末的2.1亿份。随着第一批投资者的锁定期到期,该基金的B类份额变化也将在四季报揭晓。

 换“将”后风格大变 业绩依旧反弹乏力 

资料显示,东方红启元三年持有混合过去由钱思佳单独管理,直至2022年10月钱思佳离任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职务,任职期间基金的A、B类份额回报率为21.6%、14.5%。

目前,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为傅奕翔,从2022年9月开始接管该产品。

更换基金经理后,基金的投资策略发生了较大变化。数据显示,该基金在2022年三季度末权益投资比例达47.96%,这是该基金转型以来首次将股票仓位压低至70%以下。同时,基金经理将35.93%的资产投资于较为稳健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

重仓股方面,该基金的2022年三季度末的前十大持仓全员换新,持仓中已看不到食品饮料、金融板块,取而代之的是汽车、电子、电力设备等板块。


 

2022年四季度以来,随着股市回暖,权益型基金业绩有所转好。相比之下,东方红启元三年持有混合的单位净值与业绩基准呈反向走势,2022年四季度至今,基金B类份额回报率约-7.38%,同期业绩基准回报率约6.24%。

 长封闭期权益产品多 投资者损失较大 

东方红是东方证券旗下资管公司,截至2022年末在管基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在券商及券商资管中规模最大。目前,东方红在管产品超过80只(初始基金口径,下同),其中权益型产品(包含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平衡混合型)约占一半。


 

2022年,东方红权益型产品年内普遍浮亏,平均回报率-21%,回撤最大的2只产品均为傅奕翔在管产品。另外,回撤幅度超过25%的产品达12只,近半数产品为近几年成立的3年锁定期产品,投资者或需承担较大损失。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