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华安兴安优选一年混合2022年净值回撤超过10%。

相比净值回撤,更值得关注的可能是该基金的定期报告的管理费率错误问题。

华安基金官网显示,华安兴安优选一年混合的管理费率为1.50%。然而,在2022年中报中,基金却将管理费率误写成了0.30%。不仅仅是管理费,基金的托管费、销售服务费率也出现了公告值低于实际值的情况,华安基金产品信披或已违规。

 2022年净值回撤11% 同类表现垫底 

华安兴安优选一年混合成立于2021年6月,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为25.44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25,867户。产品说明书显示,基金投资目标为在一定程度上控制组合净值波动率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值得关注的是,成立以来,华安兴安优选一年混合的净值表现并不理想。截至2023年1月11日,该基金A类份额累计浮亏2.32%。其中2022年,华安兴安优选一年混合A净值回撤11.49%,跑输业绩比较基准4.4个百分点,在偏债混合型基金中排名1083/1129。

由于净值深度回撤,2022年华安兴安优选一年混合产生了较大浮亏。

数据显示,华安兴安优选一年混合2022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为-2.66亿元。2022年第三季度,该基金的本期利润为-1.71亿元。由此可见,去年前三季度,该基金累计浮亏达到约4.37亿元。

基金运作方式为契约开放式,最短持有期限为一年。2022年6月,华安兴安优选一年混合迎来首次开放。伴随净值回撤,部分投资人开始赎回。基金2022年半年报显示,此期间基金遭遇总赎回1.02亿份。

 写错基金费率?信披质量堪忧 

根据基金合同,华安兴安优选一年混合管理费、托管费按照前一日基金资产净值的1.50%、0.25%的年费率计提,而C类基金份额销售服务费年费率为0.40%。

值得关注的是,2022年中报中,华安兴安优选一年混合的管理费率却“前后矛盾”。

报告显示,基金年管理费由1.50%下降至0.30%,年托管费率由0.25%下降至0.10%, C类基金份额的销售服务年费也由0.40%变成了0.10%,与基金费用公式说明及合同中的费率并不一致。

而华安基金官网最新数据显示,华安兴安优选一年混合的管理费率、托管费率、销售费率仍为合同中显示的1.50%、0.25%、0.40%,并非中报中披露的数据。

根据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信息披露管理办法》,基金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以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为根本出发点,按照法律、行政法规和证监会的规定披露基金信息,并保证所披露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及时性、简明性和易得性。

作为普通投资者获得产品信息等相关信息的重要渠道,基金产品定期报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报告中重要数据或关键表述出错,或将对投资者形成误导。在财报中写错自家基金费率,华安基金涉及产品信披是否违规?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