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受市场整体调整影响,2022年全市场主动权益型基金整体表现不佳。

数据显示,普通股票型基金2022年平均收益率为-18.9%。富国创新趋势股票2022年收益率为-48.50%,亏损幅度居首。取得正收益的基金占比不到6%,英大国企改革的收益率排在首位。

混合型权益基金中,共有超过30只基金2022年亏损超过40%,包括华宝科技先锋混合A、华商远见价值混合A、恒越优势精选混合等。万家基金2022年表现较为突出,在全年收益率排名前10的产品中占据4席。

2022年,QDII型权益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6.07%。广发全球精选股票(QDII)2022年浮亏38.48%,在QDII型权益基金中亏损幅度居首。诺安油气能源2022年获得收益55.77%,表现较为突出。

 普通股票型基金:平均亏损18.9% 富国创新趋势亏损幅度居首 

2022年,全市场普通股票型基金(初始基金口径,下同)平均收益率为-18.9%、中位数收益率为-20.14%。

富国创新趋势股票2022年收益率为-48.50%,亏损幅度位居榜首。该基金成立于2020年7月,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达到约163.09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219739户,是当时市场上的一只明星产品。

然而,成立以来截至2022年末,该基金累计浮亏44.2%,同类排名垫底,投资者损失较大。



 

图1:2022年普通股票型基金亏损、盈利前10名

前海开源价值策略股票、太平行业优选A在2022年的亏损也超过40%。这两只基金规模相对较小,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均不足1亿元。

2022年取得正收益的普通股票型基金共有27只,占比不到6%。这些正收益基金中,英大国企改革的收益率位居榜首,为31.50%。该基金重点投资于与国企改革相关的子行业或企业,2022年三季度末重仓股包括东阿阿胶、上海家化、伊力特、贵州茅台等。

年内取得正收益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景顺长城沪港深精选股票、嘉实物流产业股票A等规模相对较大,均超过10亿元。

 混合型基金:诺安成长亏损额居前 万家旗下基金表现突出 

混合型权益基金(包括偏股混合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2022年平均收益率为-17.27%、中位数收益率为-18.42%。

共有超过30只混合型基金2022年亏损超过40%,包括华宝科技先锋混合A、华商远见价值混合A、恒越优势精选混合等。

华宝科技先锋混合A的2022年亏损达到49.88%,在混合型基金中位居榜首。2022年10月,该基金曾公告基金经理变更。

亏损超过40%的混合型基金中,诺安成长混合的规模领先。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诺安成长混合基金资产净值为239.8亿元。由于规模较大且回撤较多,2022年前三季度该基金已累计浮亏超过120亿元。
 


 

图2:2022年混合型权益基金亏损、盈利前10名

万家基金旗下产品2022年表现较为突出。在全年收益率排名前10的混合型基金产品中,万家基金占据4席,其中3只为基金经理黄海管理的产品。

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2022年收益率为48.55%,成全年收益率最高的混合型基金。基金经理在2022年三季报中曾表示“投资上,我们延用了去年年底的判断和策略,挖掘市场中的结构性机会,主要布局在低估值、高分红、业绩稳定性较高的价值股。”

黄海于2020年9月成为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的基金经理。2021年,该基金发生亏损9.18%,在同类产品中居于末尾。整体来看,该基金的长期业绩表现或仍待时间验证。

招商核心竞争力混合A的2022年业绩也表现较好,盈利47.77%。该基金成立于2022年4月,基金经理为朱红裕。2022年三季度末,该基金重仓股包括美的集团、分众传媒、伊利股份、人福医药等。

 QDII基金:广发全球精选业绩垫底 诺安油气表现突出 

2022年,QDII型权益基金(包括QDII普通股票型、QDII偏股混合型、QDII平衡混合型、QDII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6.07%、中位数收益率为-17.20%。

广发全球精选股票(QDII)2022年浮亏38.48%,在QDII型权益基金中位居首位。不过,尽管业绩表现欠佳,该基金的收费却并不低,管理费率、托管费率分别达到1.8%、0.35%,其合理性值得商榷。



 

图3:2022年QDII型权益基金收益率表现

对比来看,诺安油气能源(QDII-FOF-LOF)2022年获得正收益55.77%,表现突出。据公开资料披露,该基金通过在全球范围内精选优质的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行业类基金(包括ETF)以及公司股票进行投资。

不过,尽管今年业绩表现较好,诺安油气能源的长期业绩并不突出。成立至今11年多,该基金累计收益率不足10%。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