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华发股份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申请获中国证监会受理。此次定增,公司拟募资不超60亿元,用于郑州、南京等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以来公司频频拿地、收购。2023年1月,华发股份公告拟以35.8亿元接手深圳冰雪文旅城项目。统计显示,2022年公司在上海获取多宗地块,所涉及的土地金已超百亿元。

 定增募资不超60亿元申请获证监会受理 

华发股份于2022年1月5日公告披露称,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单》,中国证监会对其提交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认为申请材料齐全,决定对该行政许可申请予以受理。

华发股份称,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事项尚需中国证监会核准后方可实施,能否获得核准尚存在不确定性。

继证监会宣布五项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恢复房企及涉房企业股权融资功能以来,已有多家房企宣布定增募资计划,华发股份是本轮发布募资计划中首批公布定增预案的房企。

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向包括控股股东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在内的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35亿股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60亿元。

定增募资用途方面, 45亿元将用于与“保交楼、保民生”相关的4个房地产项目。具体来看,9亿元将用于郑州华发峰景花园项目,13.5亿元将用于南京燕子矶G82项目,7.5亿元将用于湛江华发新城市南(北)花园项目,15亿元将用于绍兴金融活力城项目。此外,15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35.8亿元接手融创冰雪项目 拿地耗资超百亿元 

2023年1月4日,华发股份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珠海华发拟收购深圳融创文旅持有的深圳融华置地51%股权,收购完成后,珠海华发将持有深圳冰雪文旅城项目100%股权。

公告显示,此次交易总金额约为35.8亿元,其中股权收购价为35.7亿,债权收购价为1190万元,收购以现金方式进行。

研究发现,这并非华发股份近期首次收购。

2022年9月,公司子公司无锡铧利收购无锡铧安15%股权、润陇投资100%股权,交易对价为人民币约3.90亿元、6.51亿元。11月,公司全资香港子公司光杰投资有限公司拟收购香港华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的铧金投资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对价为4.37亿元。

此外,华发股份2022年年内逆势拿下多宗地块,所涉及土地金已超百亿元。

2022年7月,华发股份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经公开竞投,获得上海浦东新区唐镇中心镇区、上海市宝山区以及闵行区七宝镇古美北社相关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成交总价分别为44.89亿元、31.59亿元、29.06亿元,溢价率分别为9.36%、1.28%、8.68%。

9月,华发股份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经公开竞投获得上海静安区中兴社相关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成交总价为80.37亿元。

大举拿地之下,华发股份近五年来三季度末货币资金首次出现下滑。2022年三季度末,华发股份货币资金约为403亿,同比降低19.52%。

少数股东权益增长较快 

财报方面,华发股份是近年来为数不多业绩保持增长的房企。

2021年,华发股份共实现营业收入512.41亿元,归母净利润31.9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46%、10.09%。2022年前三季度,华发股份再次实现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双增,同比分别增长14.44%、2.87%。

值得关注的是,在2021年年报发出不久后,华发股份就收到上交所出具的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就少数股东权益增长、关联公司存款余额与公司偿债能力、周转率与去化等问题作出回复。

数据显示,2022年三季度华发股份归母净利润和少数股东损益分别为21.11亿元、5.8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7%、下滑24.40%。上交所也曾在监管工作函中指出,2019年起公司少数股东权益大幅增长,且增速显著高于归母净资产增速,并要求公司回复2021年归母净利润和少数股东损益增长趋势不一致、归母ROE显著高于少数股东ROE的原因及合理性。

另一方面,华发股份过去三年经营与投资活动现金流之和均为负值。截至2021年末,公司融资总额达到1367.88亿元。

对此,华发股份表示,公司较多项目采用合作开发模式。此外,公司2021年末货币资金499.94亿,短期债务275.24亿元,可全面覆盖短期刚性有息债务的兑付,不存在偿债压力。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