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2022年单位净值回撤42.15%,同类排名垫底,众多投资者净值损失惨重。

2022年一季度该基金大幅调仓换股,多只新进入前十大持仓的股票股价表现疲弱,其中海康威视在市场整体行情触底反弹时,连续2个交易日触及跌停;石头科技全年股价下跌逾56%。

2022年,中邮创业基金在管的30余只主动权益类产品中,一半以上的产品单位净值跌幅超过20%,部分产品跌幅甚至超过40%,业绩排名均处于同类中等或偏下位置。

 2022年回撤逾40%,大幅跑输业绩基准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是2012年6月成立的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产品,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5.76亿元,是中邮创业基金旗下成立较早的主动权益类产品之一,2016年时该基金规模一度增至110亿元。

成立至今(截至1月5日,下同),该基金取得了可观的收益,单位净值收益率达314.5%,同类排名56/307,最新单位净值为4.145元。

尽管历史业绩尚好,但在2022年该基金业绩表现欠佳,单位净值大幅回撤。2022年全年,该基金单位净值回撤达42.15%,跑输业绩比较基准21个百分点,业绩表现同类排名2646/2661,垫底。

  重仓股频踩雷,运气不佳还是合规风控能力欠缺?

2022年2月,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更换基金经理,这是该基金成立以来更换的第5位基金经理。2022年一季度,该基金也进行了大幅调仓换股,与2021年年末相比,前十大重仓股更换了9只。新调入的这9只股票,大部分在2021年末时还没有持仓,而在2022年一季度末一跃成为前十大持仓。

澜起科技、海康威视在2022年一季度新进入该基金前十大持仓,成为第六、第七大重仓股。4月27日,市场整体行情在触底之后开始反弹。但澜起科技在4月30日股价单日下跌16.77%,股价创出新低;海康威视在5月5日股价放量跌停,5月6日盘中再度触及跌停。到了二季度末时,该基金已经清仓澜起科技、海康威视,或有可能是“割肉”卖出。

2022年一季度新进入前十大持仓的石头科技、传音控股、安克创新等股票持仓时间相对较长,截至三季度末时仍是前十大重仓股。2022年全年,石头科技股价下跌56.6%,传音控股、安克创新股价跌幅均超过40%。而在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21.63%,该基金业绩基准参考指数中证新兴产业指数下跌28.4%。

 中邮基金近一半主动权益类产品2022年亏逾20% 

中邮创业基金是一家老牌公募基金公司,已经在新三板挂牌上市,首创证券、中国邮政、日本三井住友银行为其前三大股东,目前共在管30余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产品(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平衡混合型和普通股票型)。

2022年,中邮创业基金在管的主动权益类产品中超过一半的产品单位净值跌幅达20%,近四分之一的产品跌幅超过30%,业绩回撤明显。

有2只主动权益类产品2022年单位净值跌幅超过40%,除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之外,中邮健康文娱灵活配置混合在2022年单位净值跌幅达45.1%,跑输业绩比较基准逾30个百分点,业绩表现同类排名2159/2164。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