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成立或转型后存续至今的基金中,收取浮动管理费的非货基产品(未包含REITs、另类投资基金、指数基金,下同)数量超过70只(初始基金口径,下同)。主要的收费形式有固定管理费+业绩报酬和分档收取2种。

其中,权益型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平衡混合型)共有55只,固定管理费率集中于0.8%。2022年,权益型基金普遍出现浮亏,平均收益率为-20.03%,或将对业绩报酬收取产生不利影响。

债券型基金(包括短期纯债型、QDII债券型、混合债券型二级、混合债券型一级、偏债混合型、中长期纯债型) 约有16只,固定管理费率在0.1%-1%,部分产品存在不收取固定管理费仅收业绩报酬的情形,费率差距较大。该类基金在2022年平均收益率为0.28%。

 近4年成立浮动费率基金超70只 

过去,由于大部分基金产品按固定费率收取管理费,导致产品出现亏损时基金管理人仍可实现旱涝保收,饱受诟病。近几年,与基金业绩挂钩的浮动管理费率产品相继出现。

翻阅资料发现,收取浮动管理费的基金产品自2013年密集发行。2014年,证监会在《关于大力推进证券投资基金行业创新发展的意见》中提到支持设立管理费率与回报挂钩的浮动管理费基金,进一步降低发起式基金成立门槛。

随后几年,由于业内出现业绩报酬收取方式不规范等多种因素影响,浮动费率新基的审批自2016年出现停滞,直至2019年再度开启发行。

经不完全统计,2019年以来成立或转型后存续至今的基金中,收取浮动管理费的非货基产品数量超过70只。

上述产品的管理费的收费形式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管理费按照基金业绩表现分档收取。另一种是在收取固定管理费的基础上,当基金业绩超越预先设定的基准时,按照超额收益的一定比例收取业绩报酬。同时,在同一种基金产品中也存在不同份额采用不同管理费收取方式。

如今,重启浮动管理费基金已近4年,在2022年震荡市下这类基金的业绩如何?浮动费率模式下,机构的管理费收入是否随着业绩出现差异?

 权益型基金:年内平均浮亏20% 业绩报酬出现分化 

2019年至2022年成立的权益型基金共有55只,产品的管理费均以固定管理费+业绩报酬方式。固定管理费率集中于0.8%,费率最高的产品达到1.5%。

从年内收益率表现来看,2022年收取浮动管理费的权益型基金普遍出现浮亏,或将对基金管理人收取的业绩报酬产生不利影响。数据显示,权益型产品全年平均收益率为-20.03%、中位数收益率为-21.03%。

景顺长城价值领航两年持有混合在2022年实现正收益7.83%,是年内唯一实现正收益的产品,在2661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19。

该基金的固定管理费率为0.8%,另外对于基金申购日到业绩报酬计提截止日的年化收益率超过8%的部分收取20%的业绩报酬。该基金的业绩报酬在投资者赎回或基金合同终止时从赎回或清算资金中一次性计提。截至2022年末,该基金的累计单位净值为1.437元,投资者若从基金成立持有至此,区间年化回报率超过13%,粗略估算时该产品的业绩报酬约达到1%。

以国泰研究精选两年持有期混合为例,该基金2022年年末的累计单位净值为1.78元,成立以来年化回报率约21%。该基金的固定管理费为0.8%,对产品年化收益超过8%部分计提20%的业绩报酬,粗略估算后的业绩报酬约达2.6%。

海睿健行A则在年内出现浮亏32.24%,截至2022年末的累计单位净值仅约0.7028元。该基金的固定管理费为1.2%,对A类份额的业绩报酬计提基准为3.6%,目前该基金或无业绩报酬可计提。

 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0.28% 管理费率差距较大 

另外,债券型浮动管理费基金约有16只,管理费同样多以固定管理费+业绩报酬收取。从固定管理费率来看,债券型基金集中于0.1%-1%,部分产品存在不收取固定管理费仅收业绩报酬的情形。

年内收益率方面,2022年债券型基金回报率参差不齐,全年平均收益率为0.28%、中位数为0.13%。

其中,广发资管全球精选一年持有期债券A人民币的回报率最高,达到9.43%。该基金为债券型QDII基金,在收取固定管理费0.3%以外,对于年化收益超过4%的部分收取20%的业绩报酬。若投资者在2022年年初持有至年末赎回,基金管理人收取的业绩报酬将超过1%。

嘉实3个月理财债券A采用分档收取管理费模式。根据基金合同,该基金的运作期年化收益率低于3%时,不收取管理费;年化收益率介于3%和8%时,收取0.2%管理费;年化收益率超过8%时收取0.3%管理费。2022年,该基金的年收益率约-0.59%。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