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吉电股份发布60亿元定增预案,定增对象包括公司控股股东国家电投集团吉林能源投资有限公司,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新能源项目投资及补充流动资金。

吉电股份曾在2021年3月进行过定增募资,募资净额用于风电、光伏项目投资及补充流动资金。值得注意的是,因受政策、环境等影响,截至2022年6月30日,历年募投项目中总计有6个募投项目未达到预期收益。除此之外,近年来公司业绩整体保持增长,但仍需注意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于行业均值所带来的影响。

 再次定增用于新能源项目投资 前次募投项目并未达预期 

吉电股份主要从事发电(风电、太阳能、水电、火电、分布式能源、气电、生物质、核能)、供热(民用、工业)、综合智慧能源供应、清洁能源投资开发、电站检修等业务。2022年中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火电产品、风电产品、光伏产品分别占营业收入的30.81%、19.35%和24.48%,其中火电产品收入占比较大。

在当前碳达峰、碳中和的政策背景下,国家对新能源发电、新能源制绿氢、绿氢合成氨的支持力度较大,吉电股份的主营业务也从火电逐渐转向发展新能源发电。本次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此次募集资金净额将主要用于新能源项目投资。

在此之前,吉电股份也曾在2021年3月定增募资超21亿元,用于风电、光伏项目投资和补充流动资金。从募投项目的收益情况来看,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有6个募投项目未达到预期收益。其中,延安宝塔蟠龙风电项目(100MW)、广西崇左响水平价光伏项目(150MW)和山东寿光恒远平价光伏项目(200MW)为前次定增募投项目。

 

募投项目未达到预期收益的原因主要系项目所在地存在一定程度弃风弃电、光资源未达预期以及售电政策发生变化所带来的影响。

整体来看,吉电股份逐渐从火电转向新能源发电,但新募投项目受政策、环境、设备供应等方面影响较大。

 近几年资产负债率超75% 居于高位 

2022年前三季度,吉电股份实现营业收入约110.69亿元,同比增加24.01%;归母净利润约8.22亿元,同比增加14.11%。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除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小幅下滑外,其余年份均保持增长。

虽然整体业绩保持增长,但公司的资产负债情况需关注。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吉电股份总资产约712.90亿元,负债合计约541.49亿元,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5.96%。除此之外,2021年底的2020年底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8.61%和79.86%,均超过75%。

近几年,吉电股份资产负债率呈现微幅下降趋势,但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相比,明显偏高,截至2022年三季末,公司资产负债率高于行业均值17.99个百分点。

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9月末,公司固定资产约494.89亿元,占总资产的69.42%。2020年底和2021年底,公司固定资产占总资产比例分别为62.30%和66.20%,占比逐年增加。固定资产投资比例较高或为公司资产负债率较高的原因之一,而未来随着募投项目建成后转固,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以及固定资产折旧或许应持续关注。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