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统计显示,2022年12月,A股上市公司共计实施定增47起,实际募资总额约1128.62亿元。定增家数环比微升,定增实际募集资金总额环比上升超7成。同比来看,2022年12月A股定增实施家数下降超3成,实际募集资金微降。

按照首日披露预案日口径统计,2022年12月A股上市公司定增预案发布数量共计40家,环比减少7家,预计募资规模环比上升128.85%。

 12月定增实际募资1128.62亿元 环比上升78.84% 

根据信披数据,以定增股份上市日统计,2022年12月A股上市公司共计实施定增47起。家数环比微升;实际募集资金合计约1128.62亿元,环比上升78.84%。定增实施募集资金环比出现明显上升。

与上年同期相比,12月A股上市公司定增实施家数同比下降35.62%,实际募集金额下降7.44%。

 

图1:2021年12月以来A股实施定增数量及实际募集总额

2022年12月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中,海航控股的实际募资总额排在首位。公司此次的发行对象为瀚巍投资。瀚巍投资认购股数为997,283.83万股,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为108.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实际募集资金排在第二位的是*ST华源。公司拟向华电煤业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锦兴能源 51.00%股权。以 2022 年 2 月 28 日为评估基准日,锦兴能源 51.00%股权的交易价格为约为107.33亿元。

TCL科技排在第三位,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总量为 280,612.85万股,发行价格为3.42元/股,实际募集资金总额约95.97亿元。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的资金将用于第8.6代氧化物半导体新型显示器件生产线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除此之外,亿纬锂能、南网储能、三安光电及牧原股份的实际募集金额高于60亿元(含),实际募集金额分别为90亿元、80.02亿元、79亿元和60亿元。中化国际、星湖科技等9家公司募集资金在20亿(含)至50亿元(不含)之间, 其余31家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实际募集资金则均少于20亿元。

图2:2022年12月实施定增的上市公司(按定增股份上市日统计)

从行业分布来看,以中证行业统计,2022年12月,工业行业有15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增,排在各行业之首;其次是原材料行业,有8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增;信息技术行业有7家上市公司实施定增,排名第三。

图3:2022年12月各行业定增实施家数(按中证行业分类)

  40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 房地产行业数量居首 

以首次披露预案公告日统计,2022年12月A股上市公司披露的定增预案(同一定增预案下的募资及配套募资合并统计,下同)共计40起,环比减少7起;预计募资规模合计约896.60亿元,与上月相比上升128.85%。

较上年同期相比,2022年12月A股上市公司发布定增预案家数同比微降,预计定增募集规模则有明显上升。其中,发布预案家数同比微降1家,预计募集规模同比增加331.89亿元,增幅达58.77%。

图4:2021年12月以来A股定增预案预计募集资金及数量

从单家公司来看,2022年12月份披露定增预案的公司中,预计募集资金规模最大的公司为保利发展,其发行对象为包括保利集团在内的不超过 35 名(含35 名)的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81914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5亿元。

吉电股份、协鑫集成及华发股份的拟募资总额均不超过60亿元,并列排在第二。

吉电股份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60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将用于投资建设大安风光制绿氢合成氨一体化示范项目、扶余市三井子风电场五期 10 万千瓦风电项目、吉林长岭 10 万千瓦风电项目、白城绿电产业示范园配套电源一期 10 万千瓦风电项目、邕宁吉电百济新平农光互补发电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协鑫集成采取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募集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 6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芜湖协鑫 20GW(二期 10GW)高效电池片制造项目及徐州协鑫 10GWh 智慧储能系统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华发股份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合计不超过63500万股(含63500万股),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0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项目投资及补充流动资金。

图5:2022年12月披露定增预案的上市公司

从行业分布来看,以中证行业统计,2022年12月,房地产行业有11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数量排在各行业之首;原材料行业排在第二位,有7家公司发布定增预案;可选消费行业有6家发布定增预案,位列第三位。

图6:2022年12月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所在行业

【读财报】是由新华财经与面包财经共同打造的一档以上市公司财报解读为主要内容的栏目。新华财经是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内容全面覆盖全球股市、汇市和债市等金融市场,提供权威、专业、全面的金融信息服务。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