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北京盛诺基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盛诺基”)撤回科创板IPO申请。

该公司于2020年5月首次递交申报稿,在经历了四轮问询后迟迟未能上会,长达2年半的IPO之路最终结束。四轮问询中,上交所对于盛诺基历次股份支付中存在价差过大等问题多次提及。

本次IPO的保荐机构为华西证券。截至2022年12月27日,华西证券年内终止的IPO项目有4起,其中终止(撤回)项目共有3起。

 中药抗癌药企业拟冲科创板 

盛诺基于2020年5月首次递交申报稿,拟在科创板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5869万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拟募资超20亿元用于肿瘤和糖尿病新药研发项目、化学合成药生产建设项目、营运及发展储备资金。

盛诺基是一家以自主研发中药创新药、化学创新药及大分子生物创新药等产品为核心竞争力的创新型医药研发企业,涉及肝细胞癌、乳腺癌、非小细胞肺癌、淋巴瘤等多个恶性肿瘤领域。

招股书显示,盛诺基主要在研产品为阿可拉定(SNG162)、SNG1005、氟可拉定(SNG1153)、ER-α36 诊断试剂盒(SNG361)。其中,阿可拉定为公司的核心产品,是源于中药的小分子免疫调节创新药,在治疗晚期肝细胞癌且对不适于现有化疗药物及靶向药物治疗的患者具有疗效。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盛诺基的主要产品仍处于研发阶段,公司尚无产品上市销售,暂无销售收入。因此,盛诺基采用的上市标准为“预计市值不低于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

 四轮问询剑指股份支付价差 

盛诺基自首次递交申报稿后共经历了4轮问询,除了核心产品阿可拉定能否获批问题以外,还涉及公司的实控人认定、资产完整性、职工薪酬、历次股份支付价差问题。其中,股份支付问题在四轮问询中持续被点出。

招股书显示,IPO前盛诺基的控股股东为孟坤、诺基健赞、赤壁欣诺康、Double Thrive、Ever Prime。孟坤通过控制诺基健赞、赤壁欣诺康,直接和间接持有24.5341%股份。另外,孟坤与Double Thrive、Ever Prime签署一致行动协议,合计控制盛诺基33.9641%的股份。

根据招股说明书,盛诺基已经实施的股权激励计划(含境外红筹架构期间)包含 2011RS、2011ESOP 和 2017ESOP。其中,2017ESOP 系以盛诺基有限为实施主体制定的股权激励计划,被激励人员通过诺基健赞、赤壁欣诺康、赤壁欣合诺诚、Ever Prime 等平台行权。盛诺基的员工持股平台仅为赤壁欣合诺诚,为股东赤壁欣诺康的合伙人。

在2017-2019年实施的股权激励中,股份支付公允价值与拥有优先权利的增资价格出现较大差距。四轮问询期间,上交所要求公司披露定价方法、说明相关条款具体内容、结合同行案例说明差异过大的合理性。

盛诺基与保荐人曾于2021年10月主动申请了IPO中止审核,在2022年1月盛诺基获得阿可拉定国家药监局附条件批准上市后恢复了IPO审核,并于2022年9月末更新了历次问询回复。2022年12月,盛诺基未等到上会,最终申请终止审核。

  华西证券为保荐机构 年内终止IPO有4起 

资料显示,本次IPO的保荐机构为华西证券,保荐代表人为马涛、杨武斌。

截至2022年12月27日,年内上报的IPO项目中,华西证券保荐项目状态变更为终止(撤回)的项目有3起,审核不通过项目有1起。

近期,证监会对于“带病闯关”问题监管趋严。2022年11月,已有6家券商因投行业务内控不完善问题受罚,其中华金证券更是被要求暂停保荐业务3个月。2022年12月9日,中信建投证券保代因在紫晶存储保荐业务中未对问询事项发表明确意见,被予以监管警示。

2022年12月,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投行业务质量评价办法(试行)》,其中评价指标包含执业质量,主要反映首发、再融资项目的申报质量情况,包括项目撤否情况、处罚处分及负面行为记录等。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