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随着多项房企融资支持性政策的出台,以及股权融资优化的“第三支箭”落地,房企的“配售潮”仍在继续。

近日,合景泰富宣布完成配售2.35亿股股份,每股发行价2.01港元。公司此次配售所得款项净额约4.67亿港元,用于现有债务的再融资及一般企业用途。

除配售融资外,今年以来合景泰富集团已经将旗下多只项目摆上货架来回笼现金。最新财报显示,公司将于一年内到期的境内银行贷款、优先票据及境内债约为226.06亿元。

 完成配售2.35亿股股份 

近日,合景泰富集团发布公告称, 当日公司发行2.35亿股股份,每股发行价2.01港元,已发行股份占有关股份发行前的现有已发行股份数目的7.38%。                  

此前于2022年12月17日,公司与配售代理J.P. Morgan Securities plc及卖方英明集团有限公司就配售事项及认购事项订立协议。根据协议,英明集团已同意出售,而配售代理已同意尽力按配售价每股2.01港元配售2.35亿股现有股份,较最后交易日2022年12月16日在联交所所报收市价每股2.36港元折让约14.8%。

经扣除相关费用及开支后,合景泰富自认购事项收取的所得款项净额为约4.67亿港元,拟将有关所得款项净额用于现有债务的再融资及一般企业用途。

此消息一出,合景泰富集团股价于12月19日下跌约8.90%。

多次出售项目回笼现金 

值得关注的是,除配售融资外,今年以来合景泰富集团已经将旗下多只项目摆上货架来回笼现金。

11月16日,合景泰富公告称,全资附属成都市凯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及盛威企业有限公司,拟与香港置地全资子公司红耀有限公司及成都怡置汇恒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签约。据此,合景泰富向香港置地出售置泰有限公司28.57%已发行股本及成都市宏誉房地产30%股本,总代价为3.71亿元。

而这并不是合景泰富今年第一次处理旗下资产。早在7月,合景泰富向龙湖集团转让了香港项目公司50%的股权及股东贷款,现金代价为13亿港元。据悉,该项目公司由合景泰富及龙湖在2017年共同成立,并于香港启德沐泰街11号持有一个总销售面积约500,000平方呎之住宅项目,名为尚‧珒溋。项目公司于2022年6月30日未经审核资产总额为34.21亿港元,资产净值约为16.21亿港元。合景泰富表示,此次交易所得的资金将用作偿还债务及一般营运资金。

在不久之后的9月,合景泰富、富力地产在上海杨浦区新江湾城板块联手打造的嘉誉云景项目出售给博枫资产管理。

  旗下美元债曾于9月展期 超200亿元债务一年内到期 

据公司8月30日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年初至报告日,合景泰富集团累计兑付境内债券、CMBS及ABS 59.39亿元,以及境外美元债2.5亿美元。

截至2022年6月末,合景泰富集团的境内银行贷款、优先票据及境内债等合计约为768.65亿元,其中将于一年内到期的约有226.06亿元。而截至2022年6月末,其持有的的现金及银行结余的账面金额约为221.97亿元,若除去受限制现金170.73亿元,公司现金及现金等值物约为51.24亿元。

在债务压力下,合景泰富曾于今年9月对旗下美元债券进行了展期。

9月2日,合景泰富集团宣布对公司一年内到期的三笔美元债券进行交换要约,并对其余公司2024年至2027年到期的六笔美元债券同时开展同意征求,以豁免与交换债券的交叉违约,交换期限为9月2日至9月9日;给出的交换要约方案包括本金不折价、摊销比例高以及以高质量境外资产挂钩指标作为增信措施等。9月13日,合景泰富公告称,3笔债券交换要约最终获得通过。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