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东方阿尔法产业先锋混合A是东方阿尔法基金旗下规模前三的的公募产品,截止2022年12月22日,今年以来净值下跌28.08%,成立约17个月,累计亏损36.10%。

东方阿尔法基金是一家“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旗下共有7只基金,以偏股混合型为主,其中成立时间超1年的5只基金,今年来业绩全部告负,且跌幅都超过20个百分点,没能实现公司“努力为持有人创造长期持续超额收益”的愿景。

公司业绩整体表现不佳,投研能力面临考验,基金规模和持有人户数也随之下降。

 成立以来总回报亏损36.10% 

公开信息显示,东方阿尔法产业先锋混合A成立于2021年7月,募集期间净认购金额为24.3亿元,投资者以散户为主,2021年年报显示,个人投资者持有比例高达99%,持有人户数为40793户。

东方阿尔法产业先锋混合A成立至今约17个月,截至2022年12月22日,今年以来亏损28.08%,目前净值仅剩0.6390,同类排名1957/2662。成立以来总回报亏损36.10%,同类排名1810/2089。

伴随净值回撤以及投资者赎回,2022年三季度末,东方阿尔法产业先锋混合A的基金份额总额下降至22.1亿份,资产净值从24.3亿减至16.4亿元。

 投资风格较激进 

东方阿尔法产业先锋混合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东方阿尔法产业先锋混合投资股票的比例高于同类平均,截止2022年三季度末,股票占总净值的93.35%,风格较为激进。

季度报表中的重仓股变动情况显示,东方阿尔法产业先锋混合风格开始分散化,集中度有所降低,且重仓股变动频繁。

例如,2022年中报持有的10大重仓股在三季度有8只被换掉,其中包含持仓比例最高的前6只股票。

 投研薄弱,东方阿尔法基金旗下产品年内普遍回撤逾20% 

公开信息显示,东方阿尔法基金公司总经理和法人代表,以及财务负责人均为刘明,同时他也是公司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39.96%,是公司绝对的一把手。

“总经理兼任公司财务负责人”也许是为了成本控制,但这也成为了公司内控合规被外界诟病的理由,资本市场对东方阿尔法基金的投研能力存疑。

数据显示,除了东方阿尔法产业先锋混合,东方阿尔法基金旗下2022年之前成立的产品全线回撤超过20%。

东方阿尔法基金在今年业绩普遍不佳的情况下,于2022年3月30日和9月28日这两天各成立1只新基金,从其表现来看,先成立的东方阿尔法医疗健康混合发起A/C,成立以来的业绩小幅飘红。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