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2月20日,中信建投基金披露公告称,因中信建投景晟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信建投景晟债券”)于12月19日发生大额赎回,决定自12月19日起对本基金当日各类基金份额的基金份额净值、基金份额累计净值保留8位小数,并依此进行当日的申购赎回等业务处理。

 半年多盈利不足0.5% 

中信建投景晟债券成立于2022年6月,是一只中长期纯债型基金,由杨龙龙、许健2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

该基金在2022年三季度末持有的债券资产占基金总资产的80%以上。其中,国债和政策性金融债的比例相当,分别占基金净值的42.16%、41.84%。前五大重仓债券分别为19国开08、19国开03、19附息国债04、21附息国债04、20附息国债17,近期并未发生重大风险事项。

2022年四季度以来,不少债券类基金受债市调整影响,遭遇赎回压力,多家机构接连发布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近期,中信建投基金旗下其他债券型产品尚未披露提高净值精度公告。

截至2022年12月19日,中信建投景晟债券A的单位净值为1.00487406元,累计单位净值为1.00487406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微涨0.03%,累计盈利0.49%;中信建投景晟债券C的单位净值为1.00368752元,累计单位净值为1.00368752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微涨0.02%。

 三季度份额缩减60亿份 期末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超58% 

中信建投景晟债券在募集期间有效认购户数为255户,A、C类份额合计募集份额约达79.99亿份,对应净认购金额约79.99亿元。

根据基金三季报,中信建投景晟债券的基金份额约17.07亿份。仅约3个月期间,基金份额减少超60亿份。

三季报显示,共有4个机构投资者在报告期初持有中信建投景晟债券基金份额超过20%。其中,有2个机构投资者至报告期末清仓持有份额,合计份额达17亿份。另外2个机构投资者合计持有份额约10亿份,占期末基金总份额的58%以上。

由于2022年12月19日所披露的大额赎回情况,公告并未提及具体赎回人的信息,尚无法得知是否由机构投资者大额赎回所致。

根据基金定期报告信息,在市场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如遇投资者巨额赎回或集中赎回,基金管理人可能无法以合理的价格及时变现基金资产,有可能对基金净值产生一定的影响,甚至可能引发基金的流动性风险。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