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威腾电气于2022年12月2日发布A股股票定增预案,本次向特定对象拟发行不超过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25%,即不超过39,000,000股,募集资金总金额不超过100,216.90万元。本次募集资金用途为三个方面,具体来看,5.83亿元投向年产5GWh系统建设项目;1.70亿元用于年产2.5万吨焊带智能化生产项目建设;2.5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此次融资是威腾电气自IPO募资以来第二次募集资金。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公司IPO募资未达预期。除此之外,近期公司大股东在解禁期满之后开始减持公司股票。

 IPO募资不及预期 部分项目停摆 拟定增进入储能系统 

2021年7月7日,威腾电气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招股书显示,威腾电气拟募投项目4个,即母线车间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年产2000套智能化中压成套开关设备及63000台智能型(可通信)低压电器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拟分别投入1.63亿元、1.42亿元、5031万元、5000万元,合计4.06亿元。

公司计划上述项目全部使用募集资金投入,但最终IPO仅募资2.50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募资净额为2.06亿元,较计划募资净额少了约2亿元。

 

                   

公司公告显示,募资之后,威腾电气仅保留母线车间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和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的投资计划,并且将母线车间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拟使用募资金额从1.63亿元调整至1.5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22年9月末,募投项目累计使用募集资金总额仅为2793.94万元,剩余金额约1.8亿元。

 

此次,威腾电气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0.02亿元,其中5.83亿元用于储能系统建设项目,项目建设期为2年;1.70亿元用于光伏焊带智能化生产项目,项目建设期为1年;剩余2.50亿元则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从募投金额来看,此次定增拟将半数以上募集资金用于储能系统建设,然而,据威腾电气2022年中报显示,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母线产品的研发、制造及销售。截至2022年6月30日,公司相关储能产品尚未形成销售收入。

 经营性现金流今年以来均为净流出 

2022年三季报显示,威腾电气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约3.87亿元,同比增加6.64%;归母净利润约0.19亿元,同比增加25.21%。今年年初至9月末,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11.23亿元,同比增加22.03%;归母净利润约0.50亿元,同比增加13.02%。

 

虽然业绩整体保持增长,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现金流情况。财报显示,今年年初至9月末,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出约1.27亿元,较上年同期净流出增加44.45%。历史数据显示,近三年公司前三季度的经营性现金流呈净流出状态,且净流出增加明显。此次定增预案显示,募集资金中有2.5亿元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大股东解禁后减持 

2022年7月以来,随着首次公开发行的部分限售股的陆续解禁,威腾电气大股东开始频繁减持。

 

其中,威腾电气十大股东之一的镇江国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累计减持2次,累计减持约156万股,减持股份参考市值合计约3596.5万元,变动后持股比例为9.26%;江苏一带一路投资基金(有限合伙)累计减持约600万股,减持股份参考市值合计约1亿元,变动后持股比例为0。以上两家公司合计减持约756万股,减持股份参考市值超1.3亿元。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版权声明:本作品版权归面包财经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本作品。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