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哪里有回报,我就去哪里投资”2017年年初李嘉诚曾在长江集团的周年晚宴中曾这样说。

日前,李嘉诚旗下三大旗舰公司:长实地产、长江基建、电能实业同日发布公告称,将组成财团,以约424亿港元的总代价收购澳洲能源公用事业公司—DUET GROUP。

近几年,李嘉诚不断从内地撤资,加大海外收购力度。由于涉及到关联交易,这一巨额收购需要得到三家公司独立股东的批准。

根据公布的信息,即使三家公司中的一家否决了这一收购,仍有备选方案可以让交易得以达成。超人拿下澳洲资产得决心异常坚决。

 三大旗舰公司合资:420亿组团收购澳洲能源企业 

1月16日,李嘉诚旗下公司长实地产、长江基建、电能实业及长和发布公告,组成财团收购DUET GROUP的公告。其中,长实地产、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的出资比例分别为40%、40%和20%。长和本没有参与此次收购,但由于李嘉诚父子为长和大股东,根据香港上市企业规则,长和也同时公告了这份收购。

截至目前,李嘉诚、李泽钜及家族信托目前合计持有长实地产约30.43%的股份,并持有长和30.16%的股份;长和则持有长江基建约71.93%的股份,长江基建则持有电能实业38.87%的股份。可以说这次收购,是李嘉诚父子意志的体现。但由于这几家公司的合资构成关联交易,因此必须得到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独立股东的批准方可实施。

根据计划,这三家公司将以每股3澳元(约合17.19港元)收购DUET GROUP全部的24.33亿股股份,约合72.99澳元(约合418.23亿港元)。但考虑到DUET GROUP的股息再投资计划等事项,收购总金额约合424.48亿港元。

DUET GROUP在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和欧洲拥有并经营能源公用事业资产,由4家独立法律实体(DUECo、DFL、DIHL及DFT)组成。DUET目前拥有及运营的主要业务有,位于澳洲维多利亚州的供气企业和一家供电企业;一家清洁能源及远端能源解决方案的国际供应商及一家位于西澳洲的主要油气输送管道。

截至2016年6月底,DUET GROUP的资产净值为34.11亿澳元(约合195.45亿港元)。本次收购价是资产净值的2.17倍。下图为面包财经根据Wind披露的DUET标准财务报表绘制的其总营收与净利润:

2016财年DUET GROUP税前利润为2.13亿澳元,约合12.20亿港元;收购价相当于税前利润的34.79倍。

 铁了心:即便部分被否也要拿下 

要完成这笔巨额并购,还需要获得三家公司独立股东的同意。由于涉及到关联交易,李嘉诚父子在相关股东投票中需放弃表决权。这意味着,合资收购能否继续推进,将取决于其他股东的投票结果。

不过,李嘉诚父子对部分公司表决不通过已做好了预案。根据方案:

如果长江基建表决不通过,则长实地产和电能实业将分别持有合资公司80%和20%的股份;

如果电能实业表决不通过,则长实地产和长江基建将分别持有合资公司60%和40%的股份;

如果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双方都未取得相关的所需独立股东批准,长实地产将通过间接方式100%收购。

超人提议被小股东否决不是没有先例。2015年时,李嘉诚曾提出电能实业与长江实业合并的计划就因为小股东的反对而流产。

最初,李嘉诚家族先提出电能实业每股可换取1.04股长江基建股份,并派特别股息每股5港元;后因股东强烈不满,李嘉诚家族将换股比例提升至1.066,特别股息调高到每股7.5港元。但表决时,有49.23%的电能实业股东就两家公司合并的交易投出了反对票;最终使这项合并流产。

即便获得独立股东通过,这项收购仍存在变数,收购需获得澳洲联邦财政部长提供不反对收购事项的书面通知,且需获得澳洲证券及投资委员会的批准。此前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基建和中国国家电网收购澳洲国有电力网络公司Ausgrid就受到澳洲政府的阻止。

 土地价格太贵 千亿资金急寻出路 

纵观整个收购方案,长实地产居于财团的核心位置。高企的地价和手头充沛的现金,是长实参与巨资收购的直接动因。

“目前本地物业市场周期性阶段,土地价格偏高而构成风险,要物色具合理回报之地产投资项目殊不容易”,长实地产在公告中称。

李嘉诚旗下几家公司现金充沛。财报显示:

截至2016年6月底,长实地产银行存款高达503亿港元;净负债率仅为2.5%;当前公司则“实质上没有负债”。

2016年6月底,电能实业的银行贷款为90.64亿港元,但现金及银行存款却高达659.46亿港元。

加上长江基建手持的112.58亿港元现金,截止2016年中期,三家合计手持现金超过1200亿港元。

李嘉诚旗下公司的现金持有量仍在增加。2016年10月底,以 200亿人民币的价格出售上海浦东世纪大道的世纪汇广场项目;同年11月初,甚至传出李嘉诚将作价350亿港元卖掉旗下的中环中心。

据粗略估计,近四年来李嘉诚一共抛售了香港和内地上千亿的资产,剩余资产也以公用事业、电信等“现金奶牛”为主,因此即便过去两年在英国大手笔收购,手头现金依然充沛。

庞大的资金急需寻找出路,置换成更安全的资产,这或许才是李嘉诚频繁大笔海外并购的核心原因吧。

本文作者:面包财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

话题:



0

推荐

面包财经

面包财经

3930篇文章 72天前更新

见微知著,把财报剖开给你看。

文章